拾叁痞

共我沉沦【鄞枫】『48』

  小枫掀开帐帷走出来,望着苍白的天空哈了口寒气。

  已经是岁末了,他们丹蚩多冰原地貌,现如今除了她与顾小五的秘密基地之外,其他地方冻得人能结冰。

  小枫穿上了熊皮做的大氅,铁达尔王还特地让人给她染成了她最爱的红色。


  只不过……

  距离深秋时节顾小五回去,时间都过了两三个月了。

  她有点点想他。


  小枫回想起顾小五离开前,对她说的话。

  “等着我。”

  她的脖颈微微向下弯曲,露出一个好看的弧度,“等你做什么。”

  他走近两步,在她耳边珍重道:“等我,娶你啊。”


  她想,她到底是欢欣的。

  顾小五。

  你什么时候回来,不知道我还在等你吗?



  

  这一头的李承鄞。

  “殿下,这边境气候严寒,您多穿件衣服吧。”裴照从李承鄞身后走出来,给他披上一件毛领披风。

  李承鄞站在窗边,闻言紧了紧披风系带,“也是,我可不能着了病,我得好生活着。”

  裴照听了这话,心里升起说不出的违和感,但他也不多做追究,只是沉默。


  “对了阿照,”李承鄞突然问道:“上京那边过了这么久了,有消息了吗?”

  “我来找您正是为此事,”裴照伸手向上指了指,“那边来信了。”

  李承鄞有些苍白的脸上一喜,露出些红润来。他朝裴照伸出手道:“拿来给我。”


  裴照从衣襟里掏出那信递给李承鄞,交付到他手心时还带了些余温。

  李承鄞将信件拿到手,深吸了口气,摩挲了两下才撕开塑封。他将信纸展开看完,立马阖上眼,许久才张开眼,又确认了一遍。

  裴照眼见李承鄞的神情变幻莫测,摸不着头脑的同时又不敢望向他手中的信,见李承鄞终于合上金纸,他方才张口:“殿下,那位说了什么?”


  李承鄞没有立即回话,他走到室内陈设的博古架旁,将纸举起到蜡烛上方,盯着火苗攀上脆弱的纸张,将之烧的仅剩下灰烬。

  “阿照,我成功了。”李承鄞一步一步回到窗边,抬首望向不息的霜雪。大雪纷飞,附在他的青丝上,好似凝成万千华发。

  “?”裴照不解。


  李承鄞的雪发白衣几乎与庭前雪地融为一体,他侧首对裴照笑:“皇帝同意我攻打丹蚩了。”

  “什么?!”裴照惊道,“可那位不是要放弃攻打丹蚩了吗?”

  “阿照,不用这么惊讶。”李承鄞似乎知道他在想什么,缓缓道:“皇帝不会那么轻易放弃的。先前他只是为了我,暂作退让罢了。”


  他知道他父皇是什么德行。

  即便暂退,他也不会放弃要攻下丹蚩的念头,区别不过是早晚罢了。

  所以李承鄞迎合他的心思,主动提出要带兵攻打丹蚩,既得了皇帝那里的暗赏,又能提升他在军队的威望,还能顺带恶心一下李承邺,一举多得。


  “可若论起资历,带兵的人应当是二皇子,为何那位会同意您去……?”裴照问道。

  李承鄞尽职尽责地为他解惑:“我那位二哥此次让他失望了罢,毕竟这里主事的人可是他,一位皇子在他主下被异族俘虏,他脱不了干系。”


  其实,高相的耳旁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。

  高显在边境,随时随刻向高相报告李承鄞的一举一动,所以此前李承鄞率领先遣军的累累战功与出色表现,大多会通过高相的嘴传到皇上耳朵里去。


  李承鄞说着,转了话头:“阿照,你说,这边境是不是很冷啊。”

  裴照老实道:“自然,属下陪您在这窗边站了一会,便觉脚都冻麻了。”

  “那么,在冰雪苔原上的丹蚩,此时又如何呢?”

  裴照灵光一现:“您是想!”

  李承鄞应道:“没错,即日出兵,攻他们个措手不及。丹蚩今年秋日的围猎因故没有完成,储食短缺。若无战事,或许可以安然度过,可这若是打了起来……万事可就由不得他们了。”


  裴照走后,李承鄞又望着窗外,站了很久很久。他冻得体内的血都要结冰,屋内的暖炉没能暖他半分。

  这一回,他不要输。

  也绝不能输。


  “小枫,等我。”

评论(12)

热度(7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